今日俄罗斯电视台(英语:RT TV,前英文全称为“Russia Today”),是俄罗斯由非营利机构“TV-Novosti”所拥有的国营电视台,定位国际新闻频道,也是第一家全数字化的俄罗斯电视频道,通过卫星、有线电视及网络播出。RT以英语、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向全球播出。

概要

2005年12月10日启播,有将近100名英语记者在全球报导。

2009年将“今日俄罗斯”(Russia Today)以缩写“RT”为正式名称,与2013年底立案的同英译名称国际新闻社不同。不过后来中文推广时,曾一度使用“Russia Today”。新华社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国营媒体译为“今日俄罗斯电视台”。

2015年5月15日,开始运营一个中文YouTube账户,提供许多节目和视频服务中文听众。RT后来在中国大陆视频网站优酷网和土豆网开设官方账户。

由于在政治新闻上,BBC、CNN等英美媒体有着明显偏向性的报道,因此很多人结合BBC与RT来看政治新闻,从而获得不同立场的观点。

争议

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与美国之音任务相同,皆是属于对外政治宣传,该电视台曾发生两位美籍女主播Abby Martin与Liz Wahl受不了就在节目播出中脱稿炮轰、或干脆播完辞职走人的情形。俄新社共同创办“TV-Novosti”而在朱利安·阿桑奇主持RT节目一事被波及,澄清RT依俄国法律是独立法人,也无RT监理会或管理机构代表,其运作并不相干;及至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清算俄新社等官媒整并成今日俄罗斯时,俄新社英文报导不但指出政府严加管控媒体,还讽刺RT是“克资英语电视频道”(Kremlin-funded English-language television channel)。

2016年10月17日,英国国民西敏寺银行突然宣布将停止RT员工的所有金融服务,RT总编辑西蒙杨(Margarita Simonyan)在推特发文:“我们所有员工的账户都会被关闭,但这个决定没有经过他人审核。真该说,言论自由万岁!”,但实际尚未执行,截至2017年2月 (2017-02)双方仍在协调中。同年11月23日,欧洲议会通过《欧盟策略传播以抵制第三方反欧盟宣传》(EU strategic communication to counteract anti-EU propaganda by third parties)议案,认定俄国利用各种工具,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、卫星通讯社等,意图分裂欧盟而进行宣传战;对此,普京反讽“目睹西方社会民主观的堕落”、“祝贺(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)记者们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”。

备注

  1. ^ TV-Novosti在俄国税务资料中,创立者登记俄新社。
www.zhiyonw.net
问题反馈联系QQ:暂无联系方式,也可发qq邮箱。